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輕鬆接收你想要的資訊 - Sylfeed

說實話,我寫RSS閱讀器還真是心虛。我一直知道有RSS的存在,但實際上怎麼用都不習慣。也是看了網友的推薦,才決定來玩看看這款Sylfeed。

說到RSS,可以查詢維基百科條目,主要是透過閱讀器去取得新發布的文章(新聞、部落格文章甚至討論區文章等)。Sylfeed是基於Google閱讀器的功能,去取得RSS資訊。所以要使用請記得申請Google帳號喔。



影片介紹

講這麼多,不如看影片介紹比較快。



使用介面


軟體一開啟就告訴你需要使用Google Reader,Sylfeed特點之一就是:你可以使用多個Google帳號。


然後就是閱讀器真正的畫面啦。每個Feeds或是資料夾右邊都會有個數字,就表示你有多少則未讀文章。但是如果你在Google Reader中有新增任何Feeds,你可能需要按左下角重新讀取2次,為什麼是2次我也不知道,只按1次好像會只有標題跑出來,但裡面沒有任何資料。


點進Feeds裡面,文章列表會像右圖,畫面最上方Feeds標題下面有四個小圖示,分別是:顯示未讀、顯示星號、搜尋、時間排序。


右上角按鈕按下去,會跳出時間選擇的功能,點一下就可以跳到指定的日期。


文章閱讀畫面會像這樣,下方工具列分別是:開啟網頁、星號、快速切換(這功能很厲害,等等講)、圖釘、開啟。

開啟網頁就是跟一般開網頁一樣,直接連到RSS本身正常的網頁閱讀。星號跟圖釘都是閱讀器辨識用的記號,可依照自己喜好設定。開啟功能可以在Safari開啟、複製連結、寄信。

剩下的Mobilizer有分 I 跟 G 兩種, I 是 Instapaper,G是Google,兩種都是將原始網頁修改成較適合手機閱讀的版本。就像之前介紹過的Readability一樣,電腦轉換難免悲劇,版面破裂是很正常的。

至於我講到的快速切換功能。有未讀文章的時候會顯示數字,直接點下去就會顯示下一篇未讀文章;按著不放會自己往下滑動,不用滑來滑去看文章;在文章列表長按是全部設為已讀;向左滑動是本篇設為已讀。十分好用的功能,不禁讓我感嘆為什麼手機版的RSS這麼好用。



設定部分則是有許多功能,有許多都是個人化的設定。並且支援多個外部網站分享功能。

使用心得

使用介面個人覺得十分不錯了,畢竟我之前是個不太使用RSS的人。也設計得很適合單手操作,在公車或捷運上使用不會有太大問題。但是設定上有些,呃,不太看得懂的功能。並且存在一個最大的問題,Sylfeed並無法取得Google Reader上的已讀資訊,必須要靠Sylfeed的管理器去做管理的動作,多多少少造成不便。但整體來說還是推薦的喔!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