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文章看不完?那就Read It Later吧!

Read It Later是套功能如其名的應用程式。當你文章看不完、想要留著收藏起來的時候,就是他出場的地方了。之前寫過Readability,也是類似的App。



管理介面


在登入你Read It Later帳號之後,畫面就會有個很明顯的Reading List,存放的當然就是你希望等等再閱讀的網頁。下方的Currently Reading以及Read Archive是灰色的,不代表不能使用,而是重要性不足。


點入Reading List會是如左圖般的樣子。在文章標題上往右滑動,會出現選單可以進行動作:編輯、重新下載、分享以及設為已讀。


其中比較重要的是編輯,我們可以在這邊幫文章設Tag。Tag的功用是幫你把文章分類,你可以單篇文章設上很多個符合文章屬性的Tag。在文章量大的情況下,正確的Tag可以讓你比較好找到你想要的文章。


設好Tag後,在Reading List最上方的Tag點下去,就會切換到這樣的畫面。可以看到我有設定兩個Tag分別是app01以及spss。app01點進去之後當然就是我用Read It Later存下來app01評測文囉。



Currently Reading就是你關閉Read It Later時正在閱讀的文章。可以點選圖片放大,在文章標題右方有個灰色的百分比,那是表示你文章閱讀的進度。這樣就不用怕忘記自己看到哪裡了。

至於最後一個Read Archive的部分。有使用GMail的朋友,可以當作GMail的Archive功能就好。沒有使用GMail的朋友,請把它想成是辦公桌上的文件小山丘吧!所有在Read It Later中,你已經閱讀完畢並打勾的文章都會放在這裡。

閱讀介面


閱讀介面倒也沒什麼好介紹。這類App都大同小異。右上角有個迷你捲軸,功能是負責快速切換上下篇文章。下方工具列則是:設為已讀、文字模式、分享、重新下載。


網頁中使用兩指放大縮小,並無法直接獲得你所需要的結果。它會跳出個工具列,然後透過上面的按鈕進行放大縮小的功能。也可以改變英文字型的襯線。第四個功能我試不太出來。最後的月亮就是切換成黑底白字。


雖然文字模式很方便,但有時候Read It Later並無法正確的抓到網頁主要內容。這時候只能把文字模式關閉,讓它去抓取原始網頁。

使用心得

Read It Later跟Readability在功能取向上十分接近,在功能上並沒有太大差異。Read It Later在電腦瀏覽器上的外掛比較好用,也具有十分方便的Tag;Readability則是有著免費的強大優勢。兩者各有優缺點。如果是一個重度用戶的狀況下,花些小錢買Read It Later的方便性我想是十分划算的!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