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2日 星期二

為什麼我用Firefox而不用Chrome

會寫這篇主要是為了這篇新聞:IE失勢!Google Chrome躍升全球第一大瀏覽器

八卦板戰得亂七八糟,簡單的講,我看不下去說使用Firefox就會被噓的狀況。我從Firefox 3左右就開始在用了,Chrome則是從剛出就開始使用。Firefox安裝並啟用了18個套件;Chrome安裝並啟用了16個套件,其中還包含Greasemonkey的Script。我現在則是以使用Firefox為主,Chrome開啟的次數比IE還少。


為什麼我用Firefox而不用Chrome?


這邊直接放上我Firefox跟Chrome的畫面。請務必點進去看,才可以體會為什麼我使用Firefox。

我個人算是重度使用者吧?起碼我把我的火狐餵得很肥。之前跟朋友討論,我那時好像有30還40個套件,動不動吃掉上百M記憶體,讓朋友感到十分驚訝。當然我使用Chrome時也是如此。對我來說,瀏覽器必須能夠讓我用最少的動作達到我要的目的。

後來我一度使用Chrome上癮,因為套件同步加上書籤同步功能十分強大。套件雖然不是很多,Youtube下載套件也一天到晚被砍,但是基本上的使用是還算過得去的。但是出現二個問題:雙擊網頁標籤無法關閉網頁、網址列輸入網址後必須要按Alt+Enter才能開在新分頁。前面算是比較小的問題,後面的問題就嚴重影響我了。Alt+Enter並不是不用思考就可以做的動作,直接按Enter開在原本分頁會造成我習慣上的困擾,畢竟我有網頁看完或是不用就關掉的習慣,所以開著的頁面都是我不想關掉的。所以我跳回了Firefox。

跳回Firefox後,發現一個新功能:釘選成應用程式分頁。這功能有多好用呢?我平常會開著Facebook、Google+、Twitter等社群網站的分頁,如果在傳統方式下,這些會佔掉一個分頁標籤,全部開完大概就是滿滿一整條標籤列沒了;可是應用程式分頁可以讓它只剩下一個圖示的大小,並不會影響到你其他分頁開啟後的操作順暢。又過了一陣子,Firefox也推出了自家的書籤,接著是套件的同步功能。說實話,我完全不知道要為了什麼跳回Chrome了。

那麼關於兩者的開啟速度,我個人是沒感覺的。基本上我電腦一開,就會開瀏覽器,然後只會等到關機或重開才把瀏覽器關掉。就像你現在平板電腦,你沒事不會去做關機這個動作吧?瀏覽器對我來說也是如此。


不過我這邊還是放張圖。雖然我Firefox好像很凶猛一口氣吃了400多M,但是我是開著一堆分頁外加Google Music放音樂;Chrome則只有開Google+跟Facebook的登入畫面而已。兩者吃的記憶體應該是差不多的。使用上的感覺,我是覺得Firefox比較快。我手邊電腦最新的也就是5~6年前的筆電,呃,好吧,其實應該是一台2年前的Atom小筆電,但我不覺得他會比我的筆電快。

Chrome相對下比較適合懶得處理的人,但是我個人是不習慣用的。我幫別人安裝電腦軟體時通常會順手裝進Chrome,但不代表Chrome適合所有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