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3日 星期六

Tumblr 介於Blog與社群網站中間地帶的服務

Tumblr是個介於Blog與社群網站之間的服務。具有社群網站的溝通便利性,卻又可以像Blog般分享自己的各類創作。甚至還有通常只出現在Blog中的自訂域名功能。



使用介面


Tumblr啟動後當然會要你輸入帳號或註冊。由於我已有帳號,而且Tumblr並不難註冊,這邊我就不多加著墨。


登入後畫面其實滿有社群網站的感覺。訊息會按照新舊排列,你除了自己發表的內容,也可以看到其他人的內容。


Tag功能可以看到別人發表的創作,讓你找到你感興趣的使用者。


帳號的部分可以管理自己的文章、追蹤清單等等。


發佈格式


Tumblr在iOS上支援上列六種格式。



根據Wiki上的資料:
Text可以發布一般的文章,也可以上傳圖片(但會被縮到500px寬);
Quote可以發表其他人說過的話;
Chat則是發表聊天內容;
Photo可以上傳10MB以下的照片;
Link則是一般連結;
Video可以上傳5分鐘及100MB以下的影片。
以上格式都可以添加自己的感想。


Tumblr最重要的還是可以同步發表到Twitter以及Facebook啦!雖然我個人覺得格式有點微妙就是。另外也有排程發表的功能。


這是Tumblr網頁版的畫面。會特別弄出這張,是為了讓Chat這個格式可以比較容易被人了解。那麼下半部則是網頁版才有的格式Audio,讓你上傳MP3到Tumblr上。


使用心得

Tumblr我使用上的感覺,是偏向Blogger等級的Blog服務提供者,並且具有還算不錯的社群網站功能。功能上具有十分強大的自訂選項,也可以讓你不用整合一堆外部空間的分享管理。但我認為,除非你是多方位的創作者,不然使用一般Blog或是社群網站都會是比Tumblr更好的選擇。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