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

合作類型桌上遊戲Forbidden Island


今天要介紹一套桌上遊戲:Forbidden Island ── 禁制之島。要怎麼介紹才好呢?就像是印地安納瓊斯那樣的感覺吧?就是有幾個小白目跑去偷別人死人的寶藏,要在這座島被水淹掉之前把寶藏搬走並且坐直升機離開的遊戲。




使用介面


遊戲開啟後的畫面很有氣勢!整個就是一個平常人找不到的小島的感覺。


遊戲教學一共19頁,英文


選擇遊戲開始,可以看到有一些基本的設定:
  • 人數:2~4人
  • 難度:新手、普通、精英、傳說
  • 介面:Pass & Play、桌上
  • 地圖:Forbidden、Treasure、地圖包30元!
當然可以有教學模式一步一步教,不過我比較懶,直接開網頁看教學。


首先來看遊戲介面。

畫面四個角落就是四個玩家的狀態,會有職業以及手牌。當然每個職業都有不同的能力,可以點職業的圖示來看說明。職業旁邊的空位,除了顯示職業說明,有時候需要玩家確認的步驟時也會要玩家來點選。玩家輪到自己的回合時,你的角落會出現水藍色的框框。框框上面有三個小燈,就是你這回合的行動力。

職業有這些:
  • 飛行員:每回合可花費一點行動力任意移動一次
  • 領航員:可花費一點行動力移動其他人兩格
  • 工程師:可花費一點行動力堆兩次沙包
  • 潛水夫:不會被淹死,可花費一點行動力移動過淹水區域
  • 探險家:可以斜的移動跟堆沙包
  • 傳遞者:可花費一點行動力給任意位置玩家手牌
手牌主要分幾種:拿來墊高的沙包、用來移動逃命的直升機、增加水位的Water Rise、還有四種圖案的寶藏集點卡

畫面左邊中間紅色的牌,是用來給你抽手牌的。下方有一些功能按鈕,像是無敵貼心的回到上一步。這種團隊合作的遊戲大概也沒什麼起手無回大丈夫之類的規定,大家開心最重要。
相對右邊中間的藍色牌,就是抽等等要淹水的區域。下方就是目前的水位高度,影響的是等等要淹掉幾個地方。

中間遊戲板塊可以看到主要分三種狀態:正常顏色、藍色、整個被水淹掉。


遊戲目標很簡單,拿完四種寶藏,所有玩家都走到直升機那格,玩家打出直升機牌就結束遊戲。

失敗條件就有點多了,任何一個玩家死亡(被水淹掉的時候沒有別的地方可以走)、寶藏或直升機起降點被水淹掉水位指示器到骷髏

每個玩家的回合,可以消耗行動力一點,去做下列動作:
  • 移動一格
  • 把旁邊格子用沙包墊高
  • 拿一張手牌給同一格的玩家
  • 集滿四張寶藏集點卡挖腳下的同類型寶藏
行動完畢之後,點左邊紅色的牌就可以抽兩張手牌,超過五張就要棄牌。如果不幸抽到Water Rise就會把淹水區的牌庫重洗,然後指示器往上調一格。抽完牌之後就是抽淹水區域,抽到的位置就淹水,抽到第二次就整個淹沒。所以要在整個淹掉之前用沙包救回來。

遊戲心得

遊戲的規則並不困難,加上因為是iPad版,很多東西都由電腦幫你處理好了。上手難度大概比Bang!再難一點,大約是剛入門想多玩一些的等級。由於是合作遊戲,對於情侶或朋友來說也比較不會有玩完之後就吵架的狀況,團隊合作結束這個遊戲才是重點。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