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5日 星期日

教育有必要一字不錯?

少寫「的」就算錯?  家長批師走火入魔

台灣的教育真的出了問題嗎?到底是孩子學習不夠認真,還是老師教學太嚴格?日前有一名國中生在考試時,將「樹梢」解釋成「樹枝末端」,沒想到卻被老師改 正,因為老師認為正確答案應該是樹枝「的」末端,只因為少了一個「的」就算錯,讓家長不免質疑老師的教學會不會已經走火入魔。
小學生上台考國字 但小胖竟將水性楊花的楊,木字邊寫成了太陽的陽,被同學老師當場糾正,讓小胖好尷尬,好想挖個洞躲起來。只不過寫錯字被改還能理解,但有一名國中生考試時將「樹梢」解釋成樹枝末端,沒想到卻被老師打了個大叉。

究竟是怎麼回事?原來這名老師認為,正確的解釋應該是樹枝「的」末端,只因為少了一個「的」也算錯,家長不免批評老師的教學走火入魔。還有學生家 長表示,「肩膀的膀一般會寫成一個月、一個旁,但是老師規定那個月字邊要上點下撇,不能寫兩橫,那太挑了,大人都不會那樣寫了。」

真的有必要嗎?我之前有一個老師,考試就是這樣要求你們照著課本上的寫出來。很有趣的事情是,據說跟我們一起修課的有一位學長(尊稱,實際上跟我們算是同屆)他就真的一次不漏的寫了出來,但是並未拿到滿分,理由是「課本是我寫的,你背出來不一定真正的瞭解」

很誇張的事情,可是這代表了一件事情:長輩的地位不容許挑戰。這個基本上已經算是教育的問題,不是只在學校裡面會發生,任何地方都有機會遇到。我爸以前也會要求我一堆事情,但卻有很嚴重的雙重標準:對他自己跟對我的標準。當他自己達不到我卻反過來指正他的時候,他就直接發脾氣。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必須要虛心接受長輩要求自己達到他們達不到的標準。為了誰好這種話講多了,其實只會令人反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一直往前進。當教育的那方不知道怎麼繼續教育的時候,就會找些藉口唬弄過去,不然就是把一切標準化。課文背下來、單字背下來、公式背下來,當有個必須要達到的標準的時候,做評斷也就簡單了。

我個人覺得,要求他人達到超越自己的標準是很過分的事情。所以我一直以來的做法就是,問你對哪些東西的熟悉程度,然後依照你說的先給較簡單的部分讓你消化,看你理解的速度去判斷說你到底是有多少能力。當然這是一對一的教法,我不否認這在大量教學上可能不是這麼實用,我畢竟不是專業的教育者。所以為什麼要教那些你根本沒辦法達到的知識呢?

好像扯遠了。好吧,我只是覺得沒必要一字不錯,這樣並不代表你真正瞭解了這項事物,也不代表用字錯誤的人就不瞭解它。畢竟教育並不是只教你死背,那是其中的一個方法,並不是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