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iOS檔案管理的概念

我對於 iOS其實不算是十分了解。這篇文章僅以我個人使用上的經驗去整理出來而已。如果有錯誤請跟我聯絡,感謝。


我們先來看一般個人電腦上的檔案概念。一般我們買來 DIY安裝的硬碟,可以分割成數個磁區,磁區也就是我們在 Windows作業系統中看到的 C、D槽之類的東西。磁區下面有目錄,目錄裡面可以放檔案。所有應用程式都可以存取這台電腦中的所有檔案。


但是在iOS上面,應用程式只能存取自己目錄下的檔案。你不能開啟其他應用程式目錄下的檔案,只能把你自己的檔案透過 OPEN IN... 的方式提供給其他應用程式開啟,就是複製一份過去給他用。

這邊有幾個重點:一、應用程式要有提供 OPEN IN;二、應用程式要能夠支援的檔案格式。

第一個重點,就是之前 Pages、Keynote、Numbers出現的狀況,可以吃其他格式的檔案,但是存好的檔案無法丟給其他應用程式。這樣在檔案管理上變得很麻煩,什麼事情都要透過iTunes複製出來才能處理。

第二個重點就是你的應用程式要能支援你的檔案格式,不然 OPEN IN是看不到你的應用程式的。


那麼照片,也就是相機膠捲 ( Camera Roll ) 的管理也是十分類似。你使用 iDevice 拍照後,照片會儲存在相機膠捲內。這個相機膠捲你可以直接使用Windows的檔案總管看到,會有個你的 iDevice 的選項。但是照片只能單向的複製出來,你要再放回去只能透過 iTunes 同步照片的功能。

有部分檔案管理軟體,會有提供將照片儲存至相機膠捲的功能。但就我目前用過的幾套來說,都是必須先將照片從雲端空間下載至應用程式內,才能將照片匯出。


在 iOS 6 中,對於應用程式取用系統資源,多了一個隱私的設定。以往只有一個要不要開起定位的選項,現在可以根據不同應用程式,分開設定要啟用聯絡資訊、行事曆、提醒事項、照片、藍芽等等功能。這樣提升了系統的安全性,但是往往也造成不少剛入門不熟悉系統的使用者覺得應用程式故障等錯誤認知。

像是今天我處理一個問題,要如何把雲端空間上的檔案,匯入應用程式(不支援雲端功能)中。對我來說,只是把檔案下載儲存到相機膠捲→利用應用程式開啟的步驟,但對於不熟悉的使用者,光是理解這個概念可能就要花上一個小時。

整理出來這篇文章,希望可以解決一些使用者的問題。

1 則留言:

  1. 對ios入門使用者來說, 很有用的概念解說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