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5日 星期五

業務(、直銷)就該死?

不否認我有做過直銷,也有做過門市業務,比起各類業務中,門市業務也算比較好過的了。我一直以來,都覺得不騙不搶就是好工作,會有令人羨慕的職業,但絕對沒有地位低下的職業。

剛好在網路上看了一篇大陸作家回給大學生的信,其中有幾段是這樣的:
道德只宜律已,不宜律人。比如你認為A片不道德,打死也不會去拍,你在言行合一中得到了道德陶醉感,這是你自家的事。但是你不能用你自己的道德去強迫他人的自由選擇。

事實上我認為A片演員比絕大多數宗教徒更有道德。她們努力工作、賺錢養活自己、愉悅觀眾,從來不說教,她們誠實。而我接觸的許多教徒,咒詛絕大多數人進地獄的道德優越中,將自己變成虛偽的人——事實上,他們宣揚的道德戒律,他們可能一條都做不到。
似乎在我認知中的宗教,只有相信他們的神,死後才能前往應許之地。說穿了不過就是跟直銷沒兩樣的組織。

但這並不會讓我想要發一篇文章出來講,如果看到我覺得有趣的文章就要發一篇,這blog沒兩天就爆了吧。主要原因是我看到某個網友的一句話:“本來想說要跟她說  我只給你一分鐘  一分鐘到了 東西自動會掉在地上....

這是講他在車站附近遇上推銷些小東西的學生們,應該不少人都有遇過。我認同這份打工,先不談是不是存在著的問題,因為這要看他們上游是否有誠實,並不是光問他們就能決定。起碼這不是用的,他們也是靠著自己的努力去推銷。或許有些人會比較堅持,願意多花些時間在每個拒絕他的人身上,我並不認為這是件壞事。

我之前學到一件事,每個客人對業務來說只是其中一位,但業務對客人來說是唯一一位,所以你不能把上一位客人的所引發的情緒帶給下一位客人。當然客人也不一定好聲好氣的對待你,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就顯的特別重要了。身為一個客人,你可以因為不爽就擺臭臉,就像批踢踢常講的“不爽不要買”,錢是你的,你愛怎麼花都跟業務無關,但你無權蹧蹋業務

我上面引用到的大陸作家說了,道德不能律人,可是每次我看到這種行為都會很生氣。為什麼別人就可以給你這樣蹧蹋?這種行為有時候讓我一直在想,明明是一個民智未開的國家,為何能一直自詡為已開發國家?

希望正直和善良趕快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