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隨身攜帶網路好文章 - Readability

網路上常常有不錯的文章,但我們並不是都那麼有空可以一口氣看完,尤其當篇幅長時,文章消化的速度實在沒辦法那麼快。因此網路上也出現了許多幫你暫存文章的服務。Readability就是其中之一。


網頁版本


既然是網頁版本,表示用電腦也可以使用。我們先連上他的外掛下載頁面,他支援IE、Firefox、Chrome。下載後在網址列右方可以看到Readability的圖示,雖然官方網頁上的圖片是只有一個在網址列中的圖示,但我實際使用是在工具列上面會跑出三個圖示,分別是Read Now、Read Later以及傳送到Kindle中。支援Kindle超酷的,我個人認為電子閱讀器中Kindle依舊是王者的地位。


Read Now以及Read Later是類似的作用,都是把網頁製作成Readability版本。點下去就會出現一個圖示在網頁上,告訴你正在轉換或是儲存。


儲存好後,你可以前往Readability的網站觀看。儲存好的版本會長的像上圖。呃……該說是方便閱讀還是悲劇呢……總之版面雖然有點支離破碎,但基本上不影響閱讀的。


手機介面


當然會有手機版本可以使用啦!開啟後就會要求你要註冊,如果你已經有帳號了,下方也有登入的功能可以選擇。註冊完成後就會提示你可以去網站上面安裝外掛。


開啟後的畫面就是很乾淨,直接顯示你已經收藏的文章。


左上角的Reading List可以切換成你打星號或是已封存的文章,這個功能有使用GMail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右上角的●●●是其他功能,有搜尋、編輯、新增文章、選項等。

設定也是一樣簡單。幾個很基本的設定,加上可以連結到Twitter及Facebook的功能。


閱讀文章的介面進入後,會跟你說只要滑動就可以回到目錄。


文章閱讀會是長這樣子。算是不錯的介面了,已經在盡量保持原本樣板下,做最適合閱讀的排版。介面除了之前的白色,也可以切換成黑色的底色。


單擊一下文章,可以叫出下方的功能選單。功能也很簡單,星號、封存、刪除、字體、分享等。字體的部分除了可以調整大小,還有自型的調整,不過我想中文應該不會有影響,另外也可以在這邊選擇背景要黑色還是白色。


使用心得

類似的App還有Evernote以及Read It Later這兩套。但Evernote只有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很尷尬的60MB,Read It Later也是付費App。Readability雖然是免費軟體,但是易用的程度並不因此降低。單純想要記下網路上看到的好文章,可以考慮使用這套Readability喔!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