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完整的公車到站時刻表 - Speed Bus 大台北極速公車

相較於其他地方,大台北區域大眾運輸發達加上陰雨綿綿的天氣,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的人數並不少。但是大眾運輸工具最大的問題就是等候時間。Speed Bus就是為了讓大家可以準確的掌握公車到站時間而出現的App。

Speed Bus 大台北極速公車
大高雄極速公車 Speed Bus KH



我的最愛



Speed Bus的我的最愛功能十分有趣。你沒辦法新增公車路線,也沒辦法新增站牌。你能新增的是公車路線中的站牌。很微妙的地方,說不上好用還是不好用,只能講很不習慣。他儲存的除了路線中的站牌之外,也可以加入查詢結果,顯示方式也是以某路線在某站牌的到站時間。通常我們會查公車到站時間,多半也是在固定站點等車時才會查詢特定路線到站時間。這種查詢方式的好處是不需要從整條路線中找到你所在的位置;缺點就是,如果你同條路線有許多不同候車位置時,就會很佔位子。

搜尋路線

搜尋路線是直接列出所有路線,另外在加上搜尋功能。這樣的做法我個人比較喜歡,熟悉的人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要找的路線。

路線點入之後,就是各站點的到站資訊。以這條單一路線營收是高雄市公車總營收兩倍的307路線來看,一個畫面就出現四班公車實在是很厲害,根本就已經是捷運的班次密度了。

去程跟回程的路線接換也是一個按鈕點下去就搞定的。



右上角小 i 點下去,會詢問你要看簡易動態還是發車時刻表。基本上是個在Speed Bus查詢不出什麼東西時才有用的功能。

下圖就可以知道,他是分開查詢公車資訊系統。所以資訊是直接連結網站的。雖然Safari也做得到,不過有App幫你處理好畢竟是好事。


置於各站點旁邊的+號,點下去就有許多功能可以使用。像是到站提醒的設為鬧鐘,或是透過簡訊傳送


到站提醒要記得開起通知,不然他是沒辦法通知的!透過簡訊傳送也可以快速的把訊息提供給朋友,除了有附路線,還有到站時間都在裡面,十分貼心。


起迄搜尋

起迄搜尋就是比較常用的功能了。但是!Speed Bus並無法針對轉乘做搜尋,所以碰上要轉程的狀況,就只能使用GPS地圖了。




起迄搜尋雖然很悲劇,但我還是要針對自動完成這個功能稱讚一下。行動裝置一直以來的問題就是輸入速度,願意做出自動完成的功能無疑是提高大家輸入的效率。至於搜尋不到結果的起迄點,它會直接詢問是否使用GPS地圖搜尋。




GPS地圖

GPS地圖完全是針對Speed Bus悲劇的轉乘功能做出來的。基本上是透過Google Maps去做轉乘指引。好處是Google Map很強大,壞處是介面看起來就遜色許多。

使用方式與Google Maps相同,設定好起點終點就可以進行規劃。找不到的地點也會列出可能的地點請你確認
規劃出來之後會跳到這樣的畫面,看起來超級虛弱的。真希望他們可以把這畫面整合進起迄搜尋中。


使用心得

其實我也是有使用過轉乘通,但是在公車資訊上面來說,Speed Bus能取得的到站資訊比轉乘通要來的多。像是環狀線先導公車已通車兩個月,轉乘通卻還沒能夠取得它的到站時間。還有不少路線也是如此。但不得不說,Speed Bus在轉乘上實在不太夠力。

介面上其實我不太知道該怎麼評價。畫面其實算是精緻,但是敗在幾個連到其他網頁的功能!那種突兀感很難忽略。

綜合來說,Speed Bus並不適合完全不熟悉路線的狀態下使用,我個人的感覺是比較偏像固定路線、地點的通勤族。有精確的到站時間,但沒有足夠的轉乘資訊。而轉乘通就比較偏向對於目的地交通路線並不熟悉的狀況下使用。

推薦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