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日 星期五

仙劍奇俠傳五 - 劍傲丹楓

其實iPhone也出好一陣子了,最近這一年才慢慢開始有台灣遊戲製作公司重視這一塊。前陣子大宇推出了大富翁四的iOS版本,雖然缺這少那的,但還是有不少支持者購買,而且最近也有要加入多人遊戲的消息。

直到23日,眾所矚目的仙劍奇俠傳,的第五代正式在iOS平台上現身。


先來些仙劍奇俠傳一代的背景音樂吧!


看到這張圖,就可以知道仙劍奇俠傳五使用了UNREAL的引擎。畫面到底有沒有比較好嘛…見仁見智囉。不過最重要的還是,製作團隊是大宇台北團隊製作的,不是對岸製作喔!而且監製就是仙劍之父姚壯憲
不知道是不是iPhone4的關係,我第一次跑Loading畫面時,跑了稍微久了一點,可能有將近一分鐘吧。不過第二次執行就正常了。
 

遊戲劇情


開場動畫稍微交代了背景。根據官方提供的訊息劇情的部份含蓋了PC版首段情節,從蒼木山上的山賊小夥子,因緣際會下解救了被魔猿襲擊的黃衫女子,在後續的冒險途中,又邂逅了苗族少女小蠻與神秘魔族青年龍幽結為夥伴,到一行人為了追查疫情來到丹楓谷尋覓真相為止。呃……有網友表示,到丹楓谷大約是1/3的劇情。


劇情推進模式


劇情使用滑動的方式觀看,像是投影片一樣,很容易理解的。劇情是單一主線,以卷軸的模式呈現。右圖可以看出路徑,路徑上有許多事件圖示:卷軸圖示的部分是劇情;其它的是戰鬥。有些戰鬥有寶箱,表示有給比較好的裝備,有些上面有骷顱頭,則是代表著魔王關卡。隨著劇情的推進,上面的鎖也會一一解開。也可以隨時往前回顧劇情或戰鬥練功。


除了像是左圖的投影片式劇情,偶爾也會有小段的動畫。


劇情主線的卷軸可以看到下方有眼熟的三個小點。隨著劇情的推進,就會發現根本只有三個畫面的劇情可以跑。遊戲時間大約三到五小時,不過像我這種嚴重手殘的,可能會在戰鬥上卡關一陣子。

戰鬥模式


戰鬥模式類似Battleheart,是用拖曳的方式去對角色下指令:拉到空地就是移動;拉到敵人身上就是攻擊。在劇情卷軸上,戰鬥根據情也會分開,右下角就會提示你這個事件是戰鬥。


不同的角色也會有不同的攻擊距離。像唐羽柔這樣的柔弱女子,自然是使用阿雷固遠距離攻擊。但是也跟大部分遊戲一樣,使用遠距攻擊的多半禁不起打啊!


除了一般的攻擊之外,也可以放出不同的法術技能。不得不說,小蠻的地圖砲放下去,在iPhone4上面會有點頓,不知道換使用A5 CPU的iPad2以及iPhone4S有沒有這類問題。



按照不同的戰鬥狀況,也會給你不同的評價。除了有沒有死人,減到多少錢包、戰鬥時間花費多少,似乎也會算在裡面。如果升級有增加技能欄位或是學到新法術,會在這時候提示你。


同樣,死掉的角色是沒有經驗值的。當然也會碰到像右圖的狀況……

遊戲中唯一的補品就是右上角綠色的卷軸,可以補全體角色。能使用的次數似乎是有上限的,緊急的時候一定要記得用啊! 戰鬥結束後,也會將全員的血量補滿。

隊伍、裝備


隊伍功能主要是用來設定每個角色使用的法術。這邊很特殊的是,法術跟裝備一樣,是可以給其他人使用的。至於前後排列位置,實際上在開打後,隨便拉一拉站位就亂了,要排誰前誰後並沒有那麼重要。


裝備的部分當然也有分共用或是角色專屬。不能用的裝備就會直接暗掉。裝備上只有武器、衣服以及兩樣飾品,簡化許多。


遊戲心得

跟其他人講的一樣,大宇的遊戲從來就不需要擔心音樂。仙五的音樂,雖然劇情上沒有那種讓人刻骨銘心的感動可以搭配,但是還是聽得出來有仙劍的感覺在裡面。遊戲的畫面上,戰鬥特效的感覺有做出來,比不上電腦版的華麗,但在行動裝置上也屬精緻。也因為是手機版本,移除了令人困擾的迷宮,改為橫向卷軸的進行方式。看得出來這是款因應行動裝置,特別設計過的遊戲。

優點講完了,該講講缺點。


即使已經知道是怎麼回事,但是看到這種東西還是一肚子火。待續是什麼鬼?大宇資訊的幾個招牌都是這樣嗎?大富翁四只有兩張地圖然後上架賣1.99;仙劍奇俠傳五玩到最後跟你說待續,這樣收你2.99。這種內容大概只有其它家免費試玩版的等級。用戶期待已久,花錢買下去的作品竟然只是個半成品。我寧願你一口氣做完,然後上架賣9.99,也不要玩到最後寫個待續就結束,感覺上就是付了錢結果只能玩試玩版一樣。上面這對是對於內容的不滿。

介面的部分,要換裝備的時候,感應的範圍有點小。有時候會連續拉個幾次都拉不過去,或許在iPad上不會有這種問題,但是iPhone用戶也不少,不知道會不會修正。

劇情上面, 這種投影片的模式很有古早味,但是就少了活生生的感覺。對話部分少到很可怕,玩到結束,我對於人物中的個性還是完全不了解。這已經完全沒有仙劍系列把人物刻畫得活靈活現的感覺。你在這版本中很難去體會角色的想法、感受等等。以角色扮演遊戲來說,這點就足以毀了一套遊戲,甚至一整個系列。

整體來說,這是個掛著大宇資訊的其它遊戲,只是剛好名字中有仙劍奇俠傳而已。 會不會推薦的問題,針對仙劍狂熱的玩家來說,可以考慮蒐集一下;但針對一般玩家,這2.99可以花在更多更有趣的遊戲上面。很不幸的,這套遊戲我給的推薦程度是偏低的。希望大宇資訊可以正視行動裝置使用者的需求,而不是把行動裝置當成銷售單機遊戲的跳板。

推薦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