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TouchDraw 功能完善的向量繪圖軟體

TouchDraw是套我想很久的App。主要是強大的各類圖示外加向量繪圖,整個讓他等級上升不少。而且最近因為工作關係,比較會需要畫到一些設備圖,用這個整個就是方便不少。

管理介面


這種黑底中間放個大LOGO,外圍還有光暈看起來就是高級不少。




裡面預設已經有一些範例圖案。不太像一般App以一個檔案多頁的處理,他是一個檔案一頁,然後以資料夾做整理。






切換一下瀏覽模式可以看比較清楚。除了最基本的繪圖,一些圖表,地圖,運動的場地圖都有。


在管理介面上,支援讀取雲端空間,Box跟Dropbox兩家,也吃WebDAV。支援沒有很完整,但是重要的空間有支援到其實就已經算是很足夠了。


匯出的部分也有很多選擇。傳統的電子郵件、存到相簿、存到iTunes、用其他App開啟、列印這些都有。

使用介面


左側工具部分,第一個看到的就是畫筆。你畫出來的東西就直接變成貝茲曲線,超讚的!當然在後面也有手動貝茲曲線可以用。


第二個是畫直線。同樣畫完可以再調整。


第三個是物件連結線,這東西是給你用來畫流程圖之類的使用。可以幫你把頭尾黏在物件上面,物件移動的時候就跟著跑。雖然這邊看起來跟直線沒兩樣,但後面會有講到。右下角有個小小的選單可以選擇連結線的轉折樣式。




接著是正方形、圓形跟多邊形。其中多邊形可以設定幾個邊,還有是星形還是一般的正多邊形。另外講一下,這邊只要不是直線的物件,全部都是周圍八個可調整大小的點,外加外圍一個紅色可旋轉物件的點。移動物件的時候,正上方會有提示跟你說你現在移動的位置座標。


好的,鋼筆就是我們之前講的手動貝茲曲線。如果你可以控制自如的話就用吧,但是我不行,所以還是愛鉛筆。


當然你也可以插入相簿裡面的圖片囉。


圖示裡面有個像檔案櫃的東西,是TouchDraw內建的物件資料櫃。像是流程圖的物件、網路佈置的物件、運動員的標示等等。



再來就是很重要的圖層了。透過圖層你可以簡單的調整物件而不用擔心拉錯物件就毀了整張圖。配合一開始的球場樣式還有上面剛提到的資料櫃,就可以輕鬆做出運動主播那種戰術圖。



右上角Info可以看到物件屬性。可以調整依些顏色、透明度之類的屬性。


調整這邊可以直接調整物件的位置、大小。


另外還有更重要的功能,打散成路徑。打散之後就可以把圓形拉成奇怪的形狀了。




在設定裡面就都是使用介面上的設定,沒有特別需求的話幾乎是可以不用去動他的。


實際操作

因為這東西好像很好玩,所以先隨便來弄個流程圖試試看!


我先從資料櫃裡面拉出一個流程圖,一拉出來就會直接跳文字輸入給你打。


拉了兩個之後可以拉連結線了,連結線兩端的C就是跟你說這個可以黏在物件上面。在左邊也看得出來,我有選擇綠色的外框,所以我的線也是綠色的。



在左側的顏色,外框部分除了顏色,還有轉角、線頭、線本身的樣式可以修改。內裡的顏色則是可以做漸層。


所以我畫一畫就變這樣!你可以看到線有不同的顏色、樣式。符號本身除了可以漸層顏色,改外框樣式,也可以看出來有透明度的調整。

使用心得

TouchDraw是套很棒的App,所有該有的向量繪圖功能都有,而且該有的流程圖功能也透過資料櫃的圖示搞定一大部分。但是這套的缺點還是有的,就是在運算速度上,因為向量圖的關係,在物件的調整上面會很直接感受到iPad的延遲,我自己使用的是iPad 3Gen,我想其他iPad使用者應該也會有相同的問題存在。整體而言,這套App使用性很高,雖然售價也不低,但在功能完整度上是絕對對得起這個價錢。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