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6日 星期二

太空戰士戰略版:獅子戰爭



太空戰士戰略版 ( Final Fantasy Tactics; FFT ) 是由史克威爾艾尼克斯公司所開發的遊戲,於1997年在日本登場,並於許多遊戲雜誌上取得不錯的評價。10年後,旗下的伊瓦莉斯聯盟將FFT移植到手持遊戲裝置PlayStation Portable上,並加入重新製作的過場動畫。在2011年8月,正式使用iPhone版本登陸iOS市場中,iPad版本已於2012年2月底上市。



遊戲背景

「獅子戰爭」的故事舞台伊瓦利斯是和《最終幻想 12》以及其他的伊瓦莉斯同盟具有相同的世界觀的同名國家。

時間追溯到伊瓦莉斯中世時期,被稱為伊瓦莉斯的土地掀起了戰亂。圍繞著鄰國領土展開的長達50年的戰爭以表面上宣佈的姿態降下了帷幕。史稱「五十年戦爭」。但誰都看得出來伊瓦莉斯國事實上是以戰敗告終,戰敗的人們的疲敝和物資的消耗使得國內情勢日益荒廢。其中以黑獅子紋章作為標誌的傑爾泰尼亞,和以白獅子作為標誌的伽利奧努之間爆發的紛爭就是FFT的背景──「獅子戰爭」的主線。

遊戲故事主軸為兩名活躍於獅子戰爭的青年,其中之一成為歷史留名的英雄王,一位卻消失在歷史洪流中,成為名不見經傳的過去。

遊戲教學


遊戲開始的畫面長這樣,很簡單的四個選項:新遊戲、讀取進度、教學、選項。選項沒甚麼特別的設定,所以這邊先講教學的部分。


在獅子戰爭中,很重要的一個操作模式就是出現選項時,在螢幕任意處上下滑就可以控制游標移動;單擊則是確認。像是iPhone的小螢幕,要塞下如左圖那樣多的選項,要求玩家使用手指精確的點選項目有點不是那麼適當,這樣的操作模式在手機上來說是十分適合的。在對話中,如果對話內容過多,會向右圖一樣出現一個捲軸,可以透過上下滑動來看未顯示的對話。

教學模式會看到一個長者進行教學,由於本遊戲並沒有中文介面,所有教學內容預設是英文。教學模式分為三大項,每項下面還有子項目。在我看完了第一項的教學之後,我深深的發覺這教學模式十分不適合我。在教學的過程中,內容介紹的十分的詳細,也就是說十分的冗長。所以,我認真的看完第一項的教學就直接開始玩了。

劇情介面


開始新遊戲後,會有一小段的劇情。但是,是英文。


然後會要你選擇生日以及名字,可以自己選名字耶,怎麼沒有大中天



開場會有一段不算短的動畫,背景是比較寫實的風格,但是人物卻是偏向卡通風格。除了畫面不錯之外,音樂也是十分的有太空戰士的感覺。


除了動畫劇情,也有這種遊戲中的劇情。


戰鬥介面


每場戰鬥(扣除第一場以外)的開場都會有佈陣的動作,不過你是在未知敵方狀態下去進行人員選擇以及位置調整的動作,當然有萬惡謝夫羅德大法可以利用。不同戰鬥能夠派上場的人數也不同,要好好選擇上場的成員。


調整完後,就是進行戰鬥了。一開始就會提示戰鬥的目標,像第一場戰鬥就是打倒所有敵人!


每次行動會分為移動以及動作兩類,兩者間並無固定順序。你可以衝到敵人面前揍他,或是打了就跑。


移動時地上藍色的範圍是你可以移動的範圍,點選了之後還會再次詢問是否要移動到這個位置。敵人身上會變成紅色的,讓你清楚分出哪些是敵人哪些是自己人。


同樣,使用技能或是攻擊,地上也會有顯示範圍,不過格子變成紅色的。


在移動或是使用技能的時候,畫面左上方有旋轉地圖或是移動地圖的選項,你可以在這邊自由的改變視角或是放大縮小。3D的地形很容易因為高低起伏,有視線被擋住的問題,透過旋轉地圖可以讓角色更容易被點選移動。


技能特效還不錯,不過我還沒玩到很後面,不知道會不會有那種全地圖或是大範圍技能,希望那種技能不會有特效延遲的狀況。


打完了敵人,當然要有些報酬才有用啊!戰鬥結束後會列出勝利後你所獲得的獎勵。


世界地圖


戰鬥結束後會有像這樣的世界地圖。你可以從一個點前往下一個點,或是使用左下角的MENU進行其他動作。最重要的就是Party Roster可以修改隊伍,以及Data的儲存功能了。


在Party Roster中,可以看到每個角色的狀態。下方最大那欄左方是裝備;右方是技能。點選裝備欄,當然就會出現可以換裝備的介面。


技能欄當然就是更換技能的介面囉。獅子戰爭的一個特點就是職業並不是最重要的。你可以依照你的需求以及喜好,學習不同職業的技能。每個職業都有其特殊技能,但是實際上帶上場的並不一定要是你現在職業的技能。你可以讓Chemist帶著Rush去衝鋒陷陣之類的。


遊戲感想

這遊戲說真的很精緻,但不得不否認在手機上來說可能精緻過頭了。最大的感覺就是,好小。字體好小、選單好小、人物好小。但是操作方面並沒有因此而降低了流暢度,不管是用雙手、左手還是右手操作,都十分的順暢。動畫也是很可愛的卡通風格。劇情上也有許多的對話,讓你可以融入故事中。音樂也十分的有太空戰士的感覺。

整體上並沒有太明顯的缺陷。雖然在台灣App Store上負評不少,但是我實際上玩起來,除了字體真的很小之外,其他並沒有太大感受。可能跟我並未從家用遊戲主機開始接觸太空戰士有關。要硬說缺點,可能是這是個完全移植的作品,但並沒有把多人連線功能也移植過來字體太小沒有中文,這三項為主要缺點吧。價錢確實偏高,但值不值得比較看個人感受。

下載連結:FINAL FANTASY TACTICS: THE WAR OF THE LIONSFINAL FANTASY TACTICS: THE WAR OF THE LIONS for iPad

推薦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