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開箱] Clinks 唯一瞭解你的智慧生活管家

怎麼說好呢…對於一個贊助後過了想要用的期間才收到的東西真是不知道該怎麼講。不過既然裝了就來個心得。即使手上還有去年七月整理的免治馬桶比較文還沒寫完,年初收到的舒眠樂還沒寫,但我還是覺得Clinks比較合我的意啊。

Clinks這東西在FlyingV上面算是低空飛過的集資項目。一開始看中這東西為的當然是手機遙控的功能啦。家裡已經有一隻RM-991的多功能遙控器,也買過Broadlink RM Pro來玩。貫徹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看到Clinks就當然要買一下。回到前面,所以我當初是打算當天氣太熱時,起碼在家裡開個電風扇讓兩隻貓過爽一點,不過最近這種天氣看來是沒有必要了。


  

Clinks的箱子外觀…密合度有點差啊…不過當然這盒子又沒有保存價值,基本上廠商來裝完就可以扔了。



內容物除了必要的主機跟線材,就是安裝說明書跟App說明書。外加一張機器序號卡,這張卡可是讓你連到機器的重要物品。


打開App就會叫你登入Clinks的雲端服務。


主要畫面基本上就是這兩個。主畫面上方可以放四個機器的電源鍵……只給我電源鍵有個鳥用啊!下方可以新增空間,每個空間可以放四台機器。



機器點進去可以看到他的各項功能。像是Living可以看到溫溼度跟電燈開關狀態。Safety就有瓦斯、煙霧跟一氧化碳的偵測。


Clinks目前可以設定的遙控功能有電視、冷氣、機上盒跟攝影機。但是問題來了,目前Clinks並沒有學習的能力。也就是說我想要開個電風扇給貓吹目前是不行的。每種遙控功能暫時被官方侷限,比方像是電視就只能有上面的那八顆鍵…要轉台只能慢慢轉。


排程功能據說是Clinks的主打。一到晚上就自動開燈或是天氣熱自動開電扇,這種自動排程都是懶人必備。



Living實際安裝的大小大約一個手掌大,長16公分,寬9公分,厚5公分;Safety則大約13公分。Safety基本上的安裝是以螺絲固定為主,但是因為安裝位置在吊櫃下方,所以請廠商用黏的。比較可惜的是背板本身並不平整,黏貼感覺容易掉,主機跟背板固定的掛勾也有點鬆。

好了,大致上介紹完畢,來說說實際碰到的狀況。

ㄅ、安裝問題

  1. Living需要接地。但是台灣電燈開關部分多半沒有接地,所以基本上需要額外拉線。
  2. 再來就是我個人發生很大的問題:我有兩個雙切開關,Living只支援一個雙切開關。當然這好解決(?),客廳燈既然會自己開,那當然玄關那邊不用開關也無所謂。剩下的就是感覺問題。只能希望未來有修正版能夠支援多個雙切開關了。
  3. 還有就是開關順序。開關順序基本上無法調整,左中右三個電燈開關各自固定,雙切開關固定只能在右側。這個讓我快炸開了。一旦這樣搞,整個開關順序就會很不直覺。安裝過程中溝通過,開關本身順序可以調整,但是燈號沒辦法調整,這樣頭更大。燈號也無法恆亮或恆暗。
  4. 雙切開關的地方,雙切的燈號是從Living本身判斷,而不是電燈到底有沒有開去判斷。這個當初在FlyingV上面也問過,不過看來無解。問與答那邊雖然說裝兩組可以解決,但我個人十分懷疑。畢竟裝過星光面板也是機械處理燈號,沒道理電路沒辦法做到。很蠢,但希望未來改進。

硬體安裝碰到的主要是雙切問題,這個我想近期是無法處理掉,新建的大樓應該都會碰到雙切狀況。舊公寓我想應該還不太會碰上。

ㄆ、App問題

  1. 開啟App只有開關……開關一點用處都沒有。官方說未來會把遙控功能面板做完整。但是問題根本不是在你面板有多完整。而是你能不能把不同隻遙控器需要的功能放在一起
  2. 各類BUG
    主頁面新增最愛那邊在空位置長按點刪除就會閃退;
    主頁面四個最愛設滿無法換頁,但是上面bullet scroll顯示還有兩個頁面;
    冷氣在新增的時候開關測試正常,但是一到遙控介面就一點功能都沒有。
  3. UX頗低
    MOD沒有圖示,冷氣的圖示長得比較像壓縮機或是瓦斯爐;
    部份遙控按鈕有點小到不太好按;
    主頁面進入空間後,沒辦法快速返回主頁面;
    各個輸入欄位輸入完畢後鍵盤不會自動收回去;
    排程設定完成後重複那邊第四行會跟事件重疊;
    我一直以為排程的開始跟結束時間就是會讓電燈時間到就開燈,到結束就關燈;
    排程一定要設觸發,不然不會動,至少設溫度大於零度;
    每次選擇設備都要先選空間,跳出去再選機器,跳出去再選動作,但其實根本直接一個選完接下一個就好。

最後是一些個人意見

Safety的紅外線遙控功能根本不實用,就算是商用我也有點懷疑廚房中有多少東西是能用紅外線遙控的設備。
Clinks並沒有辦法判斷拿著遙控器開關電器的行為。使用者先用傳統遙控開關設備之後可能會衝到Clinks的排程。建議能夠多個紅外線接收器去判斷使用者的行為。

希望之後能盡快出各類改版,App的部分就連堪用都算不上。Living算是個近全殘的排程開關(只有一個雙切開關還無法正常判斷開關、無法判斷遙控設備狀態、開關位置無法調整);而Safety則是個高價的瓦斯外洩偵測器。

在App改版前我個人不推薦Living,遙控功能是個垃圾,你還是得拿出遙控器使用。雙切開關也是近乎全殘,無法從App上判斷開關狀態。只剩下排程可用。動態偵測…只有動態偵測的功能可以防盜?更別說家中還有兩隻貓了。最初集資時的各類服務串接功能似乎也遙遙無期。
Safety則是完全不推薦家用。當初聊天時,工程師說這可以提供商用。但是一般家用各類爐具或是瓦斯天然氣開關應該都無法使用紅外線遙控。普通的瓦斯天然氣偵測器價格也只是Safety的兩成。移除紅外線功能,價格降一半或許還可以當作玩具來玩。

我自己目前使用狀況

排程開燈。早上上班時間有點早,天通常都還沒亮,只好在我早上起來的時候就開好燈,大約該出門的時候自動關燈,避免玩貓玩過頭;晚上時間一到自動開燈;下午如果有人在的話也開個燈,這時間通常貓都去睡了,比較不會誤判。 

5/24更新
使用了一年多,Living大致上就是那樣子。之前不幸Living故障了,廠商來更換了新版本的機器。操作上的速度有增加的感覺。App上的一些問題解決了。
Safety實際上監控的能力還不錯,不管是手機推播還是Safety本身警示的音量都很清楚。前陣子煮個甜酒釀在它下面倒出來立刻就叫了,實在是非常快速。
聽到廠商說Living銷售不好,感覺有點傷心。對於懶人來說Living算是十分方便,早上睡醒燈就開好的那種尊爵感也十分不錯。也因為需要額外施工所以目前都交給經銷商去銷售。目前線上能購買到的只有Safety

2018/2/9更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